“作為群眾路線教育活動第二批單位,連雲港要立足於早,在先行先改中全面做好準備。”連雲港市委書記李強表示,在聯繫群眾、服務群眾上必須主動作為,推動九份民宿“三先行一先改”,讓老百姓看到幹部作風的轉變。
  聯繫群眾先行帛琉,問計於民
  9月24日,記者來到離連雲港市區大約10公里的新浦區浦南鎮江浦村。這是個設施蔬菜專業村,村部裝上了物聯網,用於控制水肥、監控蔬菜生長。村總支書記李羅華說:“我們江浦村正處於突破發展瓶頸的關鍵時候,市房屋二胎委書記李強把我們村作為‘三解三促’聯繫點,一起商量發展方向,讓我們充滿了信心。”春節以來,李強三次來到江浦村,其中兩次針對江浦新村的規劃實地調研、親自把關。村裡的蔬菜種植大戶李興發,5月份參加了與市委書記面對面的座談會,“市委書記給我們支招鼓勁,我覺得發展路子、方向都更清楚了,更有奔頭。”
  踏田莊臣埂、進農家、察村情,是連雲港市領導幹部的常規工作。政府向百姓“問政、問需、問計”過程中,市領導帶頭面對網民“拍磚”“吐槽”,從網絡意見中梳理主流民意。各級幹部更加註重深入群眾“接地氣”,從去年底開始,連雲港市廣泛征求基層黨組織、黨員幹部和“兩代表一委員”的意見,共計發放調查問卷5000餘份,召開座談會23場次,徵得各類意見建議620餘個,其中涉及到發展、穩定、民生和窗口服務等重點部門主要領導。問計於民,回應群眾關切,以群眾訴求為工作信號,給科學決策打下良好基礎。
  化解矛盾先行,解支票借款憂於民
  9月23日,連雲港明日海運公司的20多位退休職工終於和公司達成協議,可以拿回股金,一場多年糾紛得以化解。原來,他們在職時參加企業入股,但因為航運企業不太景氣,連續多年沒有拿到分紅,便要求退回股金。按照《公司法》,此事的決定權在公司董事會,雙方達不成協議,職工們多次上訪。今年7月,連雲港代市長趙曉江“認領”了這個信訪積案,他再三和企業協商,請他們考慮職工生活困難的實際情況,雙方終在國慶節前達成協議。
  今年7月,連雲港市開展“信訪百案化解攻堅月”活動,梳理出100件長期積累、久拖不決的“老大難”信訪案件,由市領導帶頭分工包案、會辦督辦,推動積案結案,化解社會矛盾。副市長、常委先認領,最棘手的由市長、書記認領。下轉A2版
  上接A1版市委、市政府主要領導認領市區房地產開發中老闆“跑路”、被辭退民辦教師等難題,帶動各級幹部有效化解各類矛盾,並啟動“積案化解年”行動,梳理長期積累、久拖不決的案件。
  改善民生先行,造福於民
  提高供水質量,是關係千家萬戶的最大民生熱點。連雲港既是洪水走廊,又處供水末梢,從長江淮河來的水,受沿岸工業、生活污染影響,再加上蘇北廣闊農田的面源污染,飲水安全不容忽視。
  9月23日下午,記者來到白塔引水閘施工現場,眼前白塔地閘已初具雛形,河渠也初顯模樣。連雲港市水利局副局長毛善通告訴記者,建設中的沭新渠是高水渠道,不受匯水影響,沿線也沒有排污點源。連雲港去年實施薔薇河清淤工程,如今決定再投1.65億元改造沭新渠,建成以沭新渠為主要水源、薔薇河為應急水源的城市供水新格局。沭新渠工程迄今已完成80%以上,年底即可完工,將惠及市區及城郊百萬人口。
  保障安民,70%以上財力用於改善民生,抓好十大民生工程和52個社會建設和民生類重點事項;生態利民,做好連島等海洋生態修複,強化秸稈禁燒,建設一批鄉鎮污水處理廠,統籌推進國際衛生城市、環保模範城市和生態市建設,構建“青山、碧水、藍天”的美麗港城……一系列民生舉措,給市民帶來看得見摸得著的實惠。
  不良作風改造先行,取信於民
  9月24日上午,連雲港市人社局社保大廳,51歲的陶彩芹取號後來到窗口區。“今年退休嘍,你看,我帶了勞動合同、介紹信、就業登記證、檔案保管協議書……”陶彩芹從布口袋里掏出材料,邊整理邊和記者絮叨,“我家住在連雲區陶庵社區,過來一趟要坐1個多小時公交車,幸虧這些手續在一個地方就能辦完,不然還要多折騰半天。”
  人社局行政審批中心主任錢均告訴記者,人社局由原勞動局、社保局合併後分兩地辦公,加上市行政審批中心的窗口,過去群眾辦一件事往往要跑3個地方。人社局申請在原社保局成立了行政審批分中心,將58個窗口整合在一起,方便群眾辦事。
  國慶長假前,各機關車輛封存報備,不上報者視為公車私用;長假期間,一旦抓到公款吃喝當事人,先免職後查處;教師節,中小學校長給家長寫公開信,呼籲潔凈校園;中秋節期間,機關宿舍的傳達室,不再為送禮人代轉禮品……連雲港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吳自斌告訴記者,狠剎“四風”,宣傳教育立足於“早”、監督檢查立足於“實”、責任追究立足於“嚴”,形成很強的“氣場”。只要上下齊心,不信清風喚不回。
  本報記者田梅 高偉 吉鳳竹 程長春  (原標題:轉作風, 連雲港立足一個“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