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句話的啟示 台文創作/Justin-rio 20080905 table.MsoNormalTable {font-size:10.0pt;font-family:"Times New Roman";}一句話的啟示  台文創作/Justin-rio 20080905 自七月底暑假我?廬山住宿h阿媽?n兜(dau),逐擺若是佮(gah)表小弟冤家(?an ge)、大細聲,共(ga)伊罵到哭出來,就定定聽著阿媽咧唸我講: 廬山飯店「毋通一隻喙ci?r-cior hia gh?u罵,話三尖六角、角角是會傷人n?h!」抵(du)開始,我聽攏無,做我繼續罵。 後來,有一工下晡( 廬山溫泉e-bo),g?n n? c?n阿媽佮我坐佇客廳,阿媽面真正經,伊ghi?一張椅頭仔倚(ua)來我的面頭前,輕聲對我講:「嬰仔!」阿媽攏叫我做「嬰仔」,「阿媽疼你才 花蓮旅遊欲講你,毋通定定gah表小弟仔相罵!」 我趕緊講:「我g?n n? g?罵爾,伊家己愛哭的!」阿媽笑笑講:「你就是講話去傷著伊,伊毋(m)才會哭」。 我大聲諍講(zin go 花蓮民宿ng):「奇怪!伊g?n n?聽我講話bhe na會著傷?我a無g?伊扑n?h!」這咧時陣阿媽講:「毋是身軀著傷,是心肝著傷啦!」「你無聽人講『話三尖六角、角角會傷人』,話是真利,會t?i人、會割人,有尖 吉安民宿尖會刺人、有幾仔?角會傷人,會予人痛gah傷心流目屎o!」阿媽歇一時仔(hior zit s? a)繼續講:「假使聽話的是你,你敢勿會痛(gam bhue tian)?」 回想(siong)暑假阿媽的彼句話:『話三尖六角、角角會傷人』,我 花蓮住宿若像有一寡(zit gua)感想,莫怪佇學校的時,仝班(gang ban)的小朋友看?n(他們)下課的時,本來耍(sng)gah好好,na會一句話無抵好,就冤gah大細聲,原來攏是為著講話無小心去傷著對方,毋甘願予人刺著心肝,自然就一句來一句去、吵gah扑歹感 花蓮民宿情(pa pain gam z?ng)! 咱dua佇這?世間,佮真濟(ze)人做伙生活、做伙讀冊、做伙做工課(k?ng-kue),講話免不了會無合意(ga i),逐?人若攏無願意徛佇(kia di)別人的立場替人想,干但(g?n d?n/n?)發表家己的看法,無顧著別人的想法,三言二語就起冤家,an ne世間敢 酒店經紀勿會(gam bhue)亂操操?事事項項替人想,尊重別人的意見,心中定定記著阿嬤這句話:『話三尖六角、角角會傷人』,相信這個世間一定加足(g? ziok)太平無代誌la!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港式飲茶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