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費者在上海一家超市內選購借貸食品 新華社 圖
  商報建築設計記者 孫瓊英
  重慶商報訊 昨日,國家統計局發佈數據,1月份全usb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CPI)同比上漲2.5%,與上月持平,創下5年來春節當月CPI漲幅最低值。專家認為,CPI漲幅仍在合理區間運行,今年一季度物價上漲壓力不大。從全年來看,今年通脹壓力並不大,整體溫和可控。
  八大類結婚商品同比七升一降
  數據顯示,1月份,CPI同比上漲2.5%。其中,食品價格上漲3.7%,非食品價格上漲1.9%;消費品價格上漲2.新竹買房0%,服務價格上漲3.7%。
  據瞭解,食品價格上漲影響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同比上漲約1.23個百分點。其中鮮果、乳製品價格上漲最為明顯,分別達到23%、11.9%。而豬肉、雞蛋價格則分別同比下降4.3%和3.8%。
  從環比來看,1月份CPI環比上漲1.0%,漲幅較為明顯。其中,食品價格上漲2.4%,非食品價格上漲0.3%;消費品價格上漲1.1%,服務價格上漲0.8%。
  從八大類商品價格來看,1月份除煙酒及用品同比下降0.7%外,其餘七大類商品均呈上漲態勢。
  節日推動CPI環比上漲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分析表示,節日是影響CPI環比上漲的主要因素。1月份食品價格環比上漲較多,鮮菜、鮮果、水產品、蛋、液體乳及乳製品、牛肉和羊肉價格都有不同程度的上漲,鮮菜和鮮果價格上漲較為明顯,環比漲幅超過了10%。
  雖然春節前物價慣性上漲,但同比2.5%的漲幅是自2010年以來春節當月CPI的最低值。餘秋梅分析說,1月份鮮菜價格比去年12月份上漲了12.1%,但同比上漲2.1%,主要原因是上一年基數較高致使同比漲幅繼續縮小。
  “如不考慮節日因素,按照目前的宏觀經濟走勢,CPI上漲的動力並不足。”重慶大學經管學院教授蒲勇健昨日向商報記者表示,1月CPI上漲是受節日推動,食品價格和服務價格上漲較快。
  物價上漲壓力趨緩
  此前,機構曾紛紛預測1月份CPI漲幅大概在2.3%左右,而此次公佈的數據略高於預期。
  對此,興業銀行首席經濟學家魯政委表示,CPI高於預期,主要是食品環比2.4%高於預測的2.0%,但與往年春節相比並不高。從同比看,鮮果和液態乳製品價格上漲,豬肉和雞蛋價格下跌,暗示今年消費乏力,2月CPI仍會因蔬菜而略高,但此後將明顯下行。
  蒲勇健也表示,今年的宏觀經濟仍會保持低位運行,後期物價上漲空間不大,按照以往CPI“前高後低”的走勢來看,今年的通脹壓力將有所緩解,反而應警惕經濟下行風險。
  相關
  PPI連續23個月
  同比下降
  昨日,根據國家統計局公佈的數據,1月份工業生產者出廠價格(PPI)同比下降1.6%,環比下降0.1%。自此,PPI已連續23個月同比下降。專家分析表示,PPI環比降幅擴大,需要警惕國內經濟下行風險。
  中國銀行首席經濟學家曹遠征表示,PPI環比降幅擴大,一方面是春節來臨,企業的生產經營時間減少,另外,PPI數據說明國內的產能仍然過剩,企業銷售困難,國內經濟存在下行的風險。
  重慶大學經管學院教授蒲勇健也表示,PPI下行反映出實體經濟疲軟,由於國內乃至全球經濟複蘇跡象並不明顯,後期PPI或將繼續延續下行走勢。
  國家統計局城市司高級統計師餘秋梅表示,1月份,工業生產者價格穩中略降,在一定程度上也與春節臨近,企業生產經營活動放緩有關。
  貨幣政策
  流動性將偏緊 中小企業借貸利率或上漲
  商報記者 梁齡
  1月CPI保持平穩,並未出現預期的大幅反彈,是否意味著貨幣政策將放鬆?昨日,多名經濟學家在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認為,央行不會在近期放鬆貨幣政策,未來流動性偏緊將是常態。
  澳新銀行大中華區首席經濟師劉利剛在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說,目前的通脹狀況顯示出中國經濟可能面臨下行風險。中國人民銀行將維持緊縮的流動性,以此推動金融體系的去杠桿化。目前7天回購利率保持高位,高水平的回購利率將傳導並影響今年的中小企業借貸利率,這也將導致今年的經濟增長放緩。
  招商銀行分析師劉東亮也表達了相同的看法。他認為央行已經擁有了平抑市場利率的操作工具,在全球央行貨幣政策由松轉緊的大趨勢下,至少在2~3個季度內,不必對央行放鬆政策存有太多期待。
  瑞穗證券亞洲公司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則表示,預計未來只要增長尚在目標區間,央行便不會放鬆貨幣政策,以期降低金融系統的杠桿。沈建光同時表示,當前不斷推高的利率水平已經對實體經濟造成了負面影響。伴隨著利率市場化的推進,央行預計利率中樞或有進一步抬升空間。考慮到產能過剩企業、地方融資平臺以及房地產企業對資金價格並不敏感,受資金價格上漲的影響較小,預計受到負面衝擊最大的將是中小企業。
  市民理財
  銀行理財熱度不減 可長短期搭配
  商報記者 梁齡
  昨日,中信銀行重慶分行理財師譚建霞在接受商報記者採訪時說,1月份CPI上漲溫和,市民要想獲得高收益,可抓住近期銀行發行的高收益理財產品的機會,進行投資。
  今年因為銀行流動性遲遲不寬裕的原因,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較節前並未有明顯下降。一些應景的元宵版理財產品,收益率在6%以上,甚至逼近7%,銀行理財產品熱度可謂“高燒不退”。譚建霞建議市民可以做一個長短期的資金錯配,將可以隨時贖回的貨幣基金、中短期理財產品與長線產品相結合,做一個合理的理財規劃。
  譚建霞表示,市民除了首先看收益率之外,也需兼顧到資金流動性、投向和期限等因素,選擇正規渠道。“目前,銀行理財產品收益率偏高的以3~6個月以上居多,中途無法撤出,而餘額寶等實質是貨幣基金,收益率不會只漲不跌。伴隨著資金面寬鬆,餘額寶收益會有波動,但勝在靈活便利,相比銀行理財產品可謂各有特色。”
  對於黃金投資,譚建霞認為更適合於做長期投資,市民可考慮搭配其它投資產品進行投資,逢低階段性建倉,不建議短線投資黃金。同時,譚建霞提醒,在近期流動性趨緊的情況下,投資貨幣基金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股市影響
  成長型
  中小盤股票受青睞
  1月CPI低位持穩,PPI則維持下行趨勢。面對喜憂參半的經濟指標,滬深股市以一波溫和上漲坦然應對。儘管基本面尚難提供支持,市場對於資金面和政策面的預期卻呈現向好態勢。在這一背景下,A股能否續演“春季攻勢”?
  進入馬年新春以來,A股曾走出“四連陽”。上證綜指重返2100點,期間累計上漲逾3.78%。儘管13日反彈受阻,投資者對於A股這波“春季攻勢”依然充滿期待。
  在馬年新春的這波“春季攻勢”中,2013年大漲逾八成的創業板指數頻頻創出歷史新高,一度表現出繼續領跑的態勢。不過,在成功站上1500點整數位之後,13日創業板指數突現3.56%的較大跌幅。這也令市場對於2014年的A股“結構化行情”如何演變充滿疑問。
  在一些業內人士看來,在宏觀經濟持續轉型的大背景下,成長風格投資有望繼續受寵。一方面,經濟增速下滑並不影響新興產業的蓬勃發展,反而凸顯其在未來經濟發展中的價值。另一方面,在流動性整體偏緊的背景下,成長風格的中小盤股票較之大盤股更易受到市場青睞。
  不過,隨著2013年度業績披露逐漸展開,中小盤股經歷證偽過程後或出現較為明顯的分化走勢。部分真正擁有成長性的個股依然具備向上突破的空間,一些“偽成長股”則面臨股價泡沫破裂的風險。另外,長期處於價值窪地的藍籌股,也不乏估值向上回歸的可能。
  這或許意味著,未來A股的結構化行情並不簡單地存在於某些概念或板塊之中。能否從經濟結構轉型中受益,價格和價值是否匹配,估值是否對未來的成長性形成透支,將成為選擇投資標的最重要的標準。據新華社
  八大類商品
  同比七升一降
  食品價格
  上漲3.7%
  居住價格
  上漲2.8%
  衣著價格
  上漲1.9%
  家庭設備用品及維修服務價格
  上漲1.5%
  醫療保健和個人用品價格
  上漲1.1%
  交通和通信價格
  上漲0.2%
  娛樂教育文化
  用品及服務價格
  上漲3.3%
  煙酒及用品價格
  下降0.7%  (原標題:物價開局平穩溫和 1月CPI上漲2.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