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工作中,你幸福嗎?心理壓力大嗎?
  智聯測評研究院近日發佈的《中國職場心理健康調研報告》顯示,雖然2013年中國職場人士心理健康總體水平比2012年的低谷要高,但職場心理健康問題明顯。不少人感覺自己發展受限、缺乏動力源,時常受到工作不確定性的困擾,工作壓力相當大,抑鬱、過勞、倦怠等現象逐漸逼近。讓人驚訝的是,一向給人穩定的國企、事業單位,新入職員工對自己的穩定性也深表懷疑和憂慮。
  高管最健康國企員工最鬱悶
  智聯測評研究院聯合中科院心理研究所通過深入調查發現,2011年-2013年,職場人常常表現出深感疲倦、記憶力下降等身體不適癥狀。但總體來看,2013年人們在各方面的身體不適癥狀都低於2011年和2012年,是三年來最“舒適”的一年。
  在心理感受方面,層級越高,心理越健康、抑鬱傾向越低、工作耗竭越低。高層管理人員的心理最為健康。而國企和事業單位員工在工作耗竭和抑鬱傾向上,高於其他類型企業。
  從心理健康、工作耗竭和抑鬱傾向三個方面綜合來看,IT互聯網/通信/電子行業的員工和房產/建築建設/物業員工的狀態最好。
  相比於北上廣深這樣的大城市,地市級城市職場人的心理健康狀況更好,工作耗竭感更低,抑鬱傾向更低。
  工作越久越有幸福感
  2011年至2013年,職場人工作投入逐年下降,離職意向逐年升高,特別是在2013年,職場人工作熱情下降,跳槽意向增多。智聯測評專家表示,在工作中體驗到的幸福感、個人生活幸福感均在逐年下降,這直接導致了2013年的離職意向明顯升高。
  調查顯示,入職兩年以內和工作5年左右的員工離職意向較高,而他們的工作投入和工作績效卻相對略低。工作10年及以上的員工離職意向最低,且工作投入和工作績效最高。
  此外,普通員工、基層和中層管理者的離職意向較高。層級越高,反而工作狀態越好。工作越久,幸福感越高,工作1-5年的職場人幸福感較低。
  事業單位員工在個人幸福感、組織幸福感均低於其他企業性質的員工。同時,與2012年相比,事業單位員工在個人幸福感和組織幸福感上均有所下降。
  不論是個人幸福感還是組織幸福感,醫葯生物/醫療保健行業員工在2013年都經歷了一個明顯的下降,但個人幸福感依然高於其他行業。另外,在個人幸福感方面,金融/銀行/保險、廣告/傳媒/印刷出版兩個行業的員工在2013年也有較為明顯的下降。
  專家建議
  三種方式提升心理健康
  工作不確定性、個人發展受限和動力源匱乏是職場人壓力的主要來源。
  智聯專家建議,遇到困難時,除堅持依靠自己的力量解決問題外,職場人可通過自我調節,保持良好的心理健康狀態,提升自己的職場競爭力:
  ——註意自我調節壓力源,多使用自我激勵法。
  ——註意培養自身問題解決的能力,並持續關註維護社會關係網。
  ——工作中多溝通,明確自身工作內容和職責,註重自我提升,除依靠企業提供的培訓外,利用工作之餘豐富自己。編輯:  (原標題:調查顯示職場中高管心理最健康國企員工最鬱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