作為高考人數第一大省,距招生計劃第一大省仍有距離
  羊城晚報記者 林世寧
  日前,國內各高校陸續公佈招生計劃,各校在廣東投放的計劃普遍增加,然而在多數高校的分省計劃表中,高考第一大省廣東仍未能成為招生計劃第一大省。有專家表示,廣東優質本科計劃偏少,主要是歷史原因造成的,改變現狀需要廣東主動去爭取。
  廣東計劃多排在20名開外
  記者查閱發現,目前國內只有部分“985工程”高校公佈了2014年分省招生計劃,各高校在廣東投放的計劃數普遍增加,然而計劃總數仍偏少。以南開大學為例,該校今年在廣東計劃招生57人,較去年增加6人,除學校所在地天津,廣東計劃數排名第21位。大連理工大學今年在廣東投放的招生計劃也增加了5人,達47人,然而廣東計劃數排名只在第24位。而在清華大學、北京大學等高校去年的分省計劃中,廣東計劃數也都排在第5位之外。
  有高校招生辦負責人介紹,今年教育部規定部屬院校招生計劃向錄取率偏低的中西部及廣東等省份傾斜。“一所去年在廣東招生40餘人的大學,今年上報給教育部的計劃中廣東只增加了3人,結果被教育部發回重新修訂。”
  招生計劃絕對平均也不可取
  對於廣東面臨的優質本科計劃偏少的問題,有網友建議按照各省高考報名人數劃分配招生計劃。對此,有招生專家表示,絕對的平均並不可取,例如北方的部分高校在周邊省份很受歡迎,而廣東考生卻不喜歡,在廣東多投放招生計劃,很可能招不滿。所以,而各省總計劃數上,應當與各省的考生總人數成比例。
  優質本科計劃需主動爭取
  華南師範大學教授張敏強介紹說,雖然各高校的招生計劃需要經過教育部審核,但各高校仍有比較大的自主權。受九年義務教育及高中階段教育普及的影響,廣東高考人數近年出現了較快增長,然而省外長期以來對廣東的印象是教育基礎差,生源質量不好;廣東人有錢,出國讀書容易,所以不少省外高校不願意或感覺沒有必要在廣東多投放招生計劃。
  張敏強表示,目前廣東所面臨的問題,雖然教育部清楚,但省外高校可能並不瞭解。他建議廣東教育主管部門應多走出去,主動去拜訪全國各地的著名高校,介紹廣東的真實情況,獲得他們的支持。每個學校支持一點,匯聚起來可能就是上千個計劃,對廣東考生而言機會就增加了很多。
  部分省外高校在廣東招生計劃情況
  北京大學
  在粵招52人,文科增2人
  北大今年在廣東招生計劃為理科26人、文科26人,與去年相比文科增加2人。
  北大招辦工作人員介紹,具體招生專業目錄正與廣東省招考部門核對中,將於近日公佈。
  清華大學
  在粵招68人,比去年增1人
  清華大學今年在廣東計劃招生68人,比去年增加1人,其中理科64人,文科4人。
  清華廣東招生組相關負責人稱,清華已連續兩年在廣東大幅擴招,今年與去年基本持平。該負責人預計,今年清華在廣東的實際招生人數要等於或大於68人。
  復旦大學
  今年在粵招60人,增加4人
  復旦大學今年在粵招生計劃為60人,其中文科21人,理科39人,較去年增加4人。復旦大學部分專業在廣東實行大類招生,文科招生專業有7大類,理科有12個招生大類及專業。與去年相比,文史類去年招生的經濟管理實驗班變更為經濟學類,內含的招生專業從13個減少到5個。理科增加工商管理類和經濟學類兩個招生大類,招生計劃分別是5人和4人。不過,去年曾在粵招生的基礎醫學專業,今年不在廣東招生。
  中國人民大學
  計劃招收103人,新增軟件工程專業招4人
  中國人民大學今年在廣東計劃招收103人(不含自主招生預錄取和其他各類保送生),其中文科54人,理科49人,總數比去年增加2人。人大今年新增軟件工程本科專業,按理科試驗班(信息與數學)大類招生,限理科生報考,在廣東招收4人。
  人大今年在廣東提前批一本新增兩個專業,分別是應用心理學(國防生)專業理科招2人,新聞學(國防生)專業文科招2人。
  據悉,今年人大的大部分專業仍按大類進行招生,招生專業或大類共50個,招生投檔時,今年依舊設置專業級差,分別為1分、2分或者3分。
  上海交通大學
  工科試驗班招30人,招生採用綜合評價方案
  2014年,上海交通大學計劃在廣東省招生63人,比去年增加12人。2014年招生計劃中有30人為工科試驗班類(試點學院),採取學生自願申請、專家面試、綜合評價的招生方案,在本科第一批次前擇優提前錄取。
  上海交大廣東招生組負責人表示,由於近幾年報考上海交通大學的廣東省學生質量特別好,上海交通大學實行了擴招,且不斷加大優勢專業的投放。建議理科排名500名以前的考生報考、文科排名前80名的考生報考,建議理科排名700名前的考生報考醫學院。
  此外,今年上海交大在廣東本科第一批次中,恢復工商管理類的招生。
  武漢大學
  新增8個招生大類和專業
  武漢大學今年在廣東計劃招生268人,其中文科50人,理工科208人,藝術學科10人,招生計劃總數與去年持平。武漢大學部分專業在廣東是大類招生。從招生目錄看,該校今年文科在粵招生有16個大類及專業,理工科有38個招生大類及專業。
  武漢大學今年在廣東增加中國語言文學類,心理學、公共衛生與預防醫學類,工程管理、工商管理類機械類、公共管理類,口腔醫學(八年)及臨床醫學(七年)等招生大類和專業。
  廈門大學
  在粵招生計劃142人,較去年增4人
  廈門大學今年在粵計劃招生理科109人,文科33人,較去年增加4人。
  廈大在各省出檔的考生中(除內蒙古外),根據公佈的招生大類(或專業)招生計劃,採用專業志願“分數級差”的方式進行專業(類)錄取。專業志願間分數級差總分值為5分。即第一和第二專業志願分數級差為2分,第二和第三專業志願及第三和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後的所有排序志願)專業志願的分數級差均為1分,第四(含第四及其之後的所有排序志願)與調劑專業志願分數級差為1分。 編輯:鄔嘉宏
   1
  廣州大學今年共招7500人,21個專業一本招生
  師範專業四年全免費 衛斯理安班只招女生
  羊城晚報訊 記者黃亮、通訊員廣大宣、實習生謝琦報道:昨日,廣州大學向媒體介紹今年招生計劃,記者獲悉,今年廣大計劃招生數略有增加達7500人,另有21個專業在一本招生。同時還推出“私人定製專業”、“衛斯理安班”等頗具特色的項目。
  新增13專業在一本招生
  記者獲悉,廣州大學今年將新增經濟學、網絡與新媒體、風景園林、房地產開發與管理等4個本科專業,總體招生計劃達7500人,比去年增加了300人。此外,該校從2014年開始納入廣東省10所重點高校面向省內21個貧困縣招收農村考生專項計劃,專項招生計劃為70人。值得註意的是,廣州大學在去年8個本科專業提至一本招生的基礎上,今年新增經濟學、金融學、國際經濟與貿易、會計學、廣播電視學、網絡與新媒體、機械設計製造及其自動化、計算機大類、教育學、學前教育、教育技術學等13個本科專業在一本招生。一本招生專業不再設置廣州市內、市外錄取分數線,將統一面向全省招生。
  廣州大學副校長鄧成明表示,今年廣大90%的招生計劃投放在廣東,而外省招生計劃分佈在寧夏、福建、江西、遼寧、湖北、湖南等20個省份,均在本科第一批次招生。
  首推“私人定製專業”
  若填報時對專業不瞭解導致錄取後對專業不滿意怎麼辦?為解決此問題,廣州大學今年將創新首推“私人定製專業”政策,即凡文理科重點線上第一院校志願報考廣州大學的考生,若錄取後對專業不滿意,可在錄取通知書下發前,聯繫學校進行專業修改,到時可留意學校的官網和其他通知渠道。而進入學校後,仍還有改專業的機會。
  師範專業四年學費全免
  此外,家境貧困的考生只要上一本線、報考該校的師範專業,則四年學費全免,學生只需負責住宿費和生活費。師範類的專業將會在報考目錄上標出,讀這些專業的學生在將來就業時並非一定要當老師,而是具有與其他學生一樣的自主選擇權。鄧成明還承諾,學校實行拋檔不退檔政策,“凡第一院校志願報考廣州大學,只要達到出檔線且符合錄取條件,我校概不退檔、保證錄取。”
  “衛斯理安班”全招女生
  廣州大學今年招生的一大亮點是首次開辦“衛斯理安班”,這是該校與美國衛斯理安學院合作引進後者的文理教育理念,實行女性至上的精英教育,採取“1+1+2”模式,即首年在廣州大學就讀,次年到美國讀書,後兩年又回廣州大學就讀,畢業後獲得兩邊學校的兩個畢業證書。首批招生的3個專業分別為工商管理、經濟學、應用心理學,共招收100名女生。
  報讀該班的學生對高考英語成績有要求,必須達到110分以上。每個學生在就讀期間的全部花銷大約為30萬元人民幣。
  校長支招報志願
  廣州大學副校長鄧成明認為,填報志願需要做到“六看”。
  一是看政策:要深入熟悉平行志願及投檔規則;二是看分數:要根據自己的分數及參考歷年高校分數做好合理定位;三是看學校:建議考生首先考慮本省綜合性大學,綜合性大學的學科優勢更利於學生髮展;四是看計劃:瞭解清楚高校的招生計劃及專業計劃;五是看區域:考慮清楚自己將來就業後的發展區域;六是看專業:辯證認識招生熱門專業與就業熱門。
  據悉,“走進大學城,成就理想人生”校園體驗日活動將於6月21日在廣州大學舉行,屆時省內二十幾所公辦本科高校接受考生咨詢。 編輯:鄔嘉宏
  (原標題:外省在粵招生計劃普增 增幅不大計劃總數仍偏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