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源: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

  記者走訪了多家眼鏡店進行驗光,誤差最大的竟達到了150度(視頻截圖)
  齊魯網濟南6月24日訊 據山東廣播電視臺新聞中心《今日報道》報道,暑假馬上就要到了,很多家長都會在這個時候選擇給孩子配近視眼鏡,可有家長向記者反映,孩子配了眼鏡之後,不光效果不明顯,怎麼越戴度數加深越快呢。
  驗光過程太簡單 小店配近視眼鏡誤差大
  家長:“眼鏡也配了,但是總覺得視力沒上來,戴了有一年沒什麼效果。”
  家長告訴記者,眼鏡是從普通眼鏡店驗光製作佩戴的,隨後,記者走訪了多家眼鏡店。進到店里,記者表明瞭要配近視鏡的意圖,隨後驗光師就開始給記者用儀器驗光。
  經過一番檢查後,驗光師給出了測試結果。之後記者又來到另一家眼鏡店。
  記者:“咱們這裡驗光都是怎麼操作。”
  店員:“我們會給你電腦驗一下光然後插一下片。”
  驗光師:“兩個眼都近視,我配的時候給你降一點,真正配是100度。”
  記者前後走訪了5家眼鏡店,這些眼鏡店驗光的流程基本相同,都是用機器驗後再用插片確定度數。然而讓人吃驚的是,五個眼鏡店竟然給出了五個測試結果,誤差最大的竟達到了150度。
  醫學驗光很必要 科學配鏡馬虎不得
  山東中醫葯大學附屬眼科醫院副主任醫師盧秀珍:“驗光配鏡,現在要經過正規的醫學驗光才能更加精確準確。過去的驗光是很粗糙的,它僅僅是一種插片試鏡,那麼這樣配出來的眼鏡其實很多是不合格不合適的,對眼睛會帶來很多的損傷。比如說小孩子如果經過簡單配鏡的話度數是不准確的,反而會導致度數增加的快。”
  醫生剛纔提到了醫學驗光,那什麼是醫學驗光呢?廣大市民對於正確的配鏡過程又是否瞭解呢?
  山東省青少年視力低下防治中心副主任陳振成:“醫學驗光是以醫學為目的的,首先要排除患者的眼病之後再進行驗光。我們通過一系列的視功能的一個檢查,給你一個比較合適的度數,不僅你能看的清楚,而且看得舒服用眼持久,達到一個視覺保健的功能。”
  在專業醫院里,記者先後進行了大大小小21項的檢查,歷時40多分鐘,最終得到了一個滿意的檢測結果。
  山東省青少年視力低下防治中心副主任陳振成:“第一個你有一點屈光不正,第二個有點調解超前。”
  檢查過後,醫生又對記者眼睛存在的問題進行了詳細的說明和解釋。
  家長:“我覺得還是專業的機構比較好。孩子戴眼鏡有三年半了,鏡片也換了很多次了,現在視力兩個都是1.0都提上來了。”
  不用多說,單從直觀上來看,醫學檢驗就比普通眼鏡店的檢驗專業的多。
  記者:“平常配眼鏡是去醫院還是眼鏡店配?”
  學生:“眼鏡店。”
  記者:“在醫院配過嗎?”
  學生:“沒有。”
  市民:“醫院有配眼鏡的嗎?不知道啊!”
  既然很多眼鏡店的驗光很難達到醫學的標準,為什麼還有這麼多人選擇在普通眼鏡店配近視眼鏡呢?
  學生:“眼鏡店配眼鏡一個是便宜一個是方便。”
  學生:“去醫院的話配的眼鏡框比較難看。”
  此外,眼科專家也提醒,一開始驗出近視,家長不必急著給孩子立即配鏡,要先排除假性近視和炎症等,再通過充分的休息和治療,有可能改善近視。
  據調查統計,6-14歲學生中近視率上升,6歲兒童20%視力低常其中有6%是近視,12歲孩子近視的占41%,13-14歲74%為近視。但是,由於小孩子處於生長髮育階段,眼睛未定型,因此一定要去醫院做一個全面的檢查,科學驗光配鏡,及時矯正視力,讓近視不再加深。  (原標題:記者調查山東配鏡市場:眼鏡店驗光誤差高達150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