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曾金
  一棵“超級銀杏”,出廠價幾千元,落地價卻達5萬元,巨額差價去哪兒了?動輒花上千萬找知名公司進行綠化設計,其實就是幾個剛畢業的學生參照以往案例稍加改動。記者調查發現,在一些地方頻現綠化奢侈浪費的背後,掩藏“黑色內幕”。(8月20日《京華時報》)
  “綠化腐敗”緣於“陽光不足”。無論是“超級銀杏”,還是此前媒體報道的深圳寶安區31.5萬元三棵的“天價樹”,與低廉的生產價相比,巨額差價難免令人浮想聯翩。商業化時代,賺取差價是商家獲取利潤的重要手段。但根據常識,買賣雙方本應貨比三家,買方經過對比最終會購買物美價廉的商品。很顯然,因為缺乏陽光化的採購手續,尤其是監督機制的缺失,導致“天價樹”的採購成為利益交易的載體,也自然衍生了腐敗因子。
  近年來,國內多地把園林綠化當成地方建設的重頭戲,甚至耗巨資進行綠化建設。好大喜功地想通過大規模的綠化建設來顯示政績,無疑是陷入到扭曲的政績觀之中,最終導致形式主義泛濫成災。在財務日益公開的今天,城市建設等民生項目更應該問計於民,避免權錢交易的“蛀蟲”侵蝕。
  本稿件所含文字、圖片和音視頻資料,版權均屬齊魯晚報所有,任何媒體、網站或個人未經授權不得轉載,違者將依法追究責任。  (原標題:綠化腐敗緣於“陽光不足”)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