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2日起,香港學聯將發起為期一周的大專生罷課行動
“學民思潮”核心成員黃之峰
  香港學聯今日起發起大專生罷課,試圖以激進手段脅迫政府在政改問題上退讓。有學生領袖昨日(21日)就此提出“罷課十問”,促請學生在行動之前理性思考,真正瞭解“罷課到底為什麼”,並強調學生需要清楚地知道,自己所作的選擇,將來都要承擔後果;又衷心提醒有可能“行差踏錯”的參加者,不要做出令自己後悔終生的事情。
  學聯及學民思潮近日鼓動大專院校及中學學生罷課,對此,香港學生髮展委員會主席謝曉虹昨日(21日)舉行記者會,提出“十問罷課為什麼?”她呼籲廣大莘莘學子在罷課行動前夕的最後一刻,思考清楚罷課的全部前因後果,再審慎決定是否應該參加。
  她坦言:“青年人的特質是,你越叫我不要做,我就越要做,偏要做,用勸喻的方式叫學生們不要參加罷課是無用的,因此我為此提出問題,讓他們自己思考。”對於反對派煽動中學生參與罷課的行為,謝曉虹說,中學生正是接受基礎教育、學習如何明辨是非的時候,尚未能夠進行獨立判斷,很容易受反對派罷課理論的煽動和影響。
  謝曉虹擔心在罷課這“第一波抗爭”之後,中學生或許還會參與其他抗爭行動,甚至違紀違法,引人擔憂。
  將來要承擔後果
  謝曉虹現就讀香港中文大學中文系碩士二年級,作為一名學生領袖,她認為,身處這個年代,學生有激情關心社會絕非壞事,但關鍵是,學生需要知道,自己所作的任何選擇,將來都要自己承擔後果,要瞭解及接受自己需要付出的代價。
  謝曉虹並不諱言學聯提出罷課是“年輕一代對港人的呼喚,希望推動社會反思”,但對於罷課可以逼使中央改變政改決定,並對推進政改討論產生實質性作用的說法表示強烈質疑,“除了罷課難道真的沒有其他表達意見的方式?罷課手段是否真的能做到凝聚群眾力量?”
  她希望以關心角度出發,提醒學界要先想清楚罷課的目標及可行性,例如學聯提出罷課的訴求,包括要求全國人大常委會向港人道歉,並撤回就本港政改的決議,又要求主事政改的問責官員“引咎辭職”等,她質疑“口號喊得再響亮,再漂亮動聽,也總有一天要落地回歸現實”。
  至於學聯提出的罷課四大訴求,謝曉虹亦無法認同,“罷課的目標喊得再響亮,也要有一天落地回歸現實,若真的以‘公民提名’、廢除功能組別,甚至要求人大常委會道歉以及特區官員引咎辭職為目標,並以此決定行動是否成功,那麼相信這個所謂的抗爭運動一年、五年、十年都難以成功”。她又提到,若如學聯所說,罷課只是第一波,那麼這場所謂的“抗爭運動”到底要持續多久,誰又要為罷課的種種負面影響“埋單”?
  謝曉虹又希望學生反思,選擇此時罷課的決定是否明智。她說,政府第二輪政改咨詢仍未開始,相關方案還沒出台,現在就以罷課行動與特區政府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攤牌”,動輒以罷課的手段向政府施壓,用“走出馬路”的激烈方式去否定一切,如此一來將“學不成學,校不成校”,“那麼以後對於政府的任何動作,學生是否都要以罷課去表達不滿?”多年來港人一人一票的普選夢想眼看觸手可及,亦可能就此破碎,最終導致香港的民主進程停滯不前。
  批黃之鋒鼓動中學生罷課手段過火
  對於“學民思潮”核心成員黃之鋒鼓動中學生罷課,她覺得手段過火,因中學生的政治意識始終不高,仍處於求學的基礎階段,她不希望見到學生被煽動,或單一方面被灌輸某些觀點。她指出中學生未必有獨立思考能力,有時或會受朋輩壓力,無深思熟慮下參與了罷課。她認為學聯經常掛在口邊的“罷課不罷學”,只是企圖模糊甚至掩飾罷課的長遠影響。
  謝曉虹指出,罷課會對學生造成深遠的影響,特別是對即將面對公開考試的中六學生,不上課可能會拖慢他們的學習進度。她重申尊重選擇罷課的學生,但表明自己反對罷課。她建議學界可於校園舉辦論壇,跟學生客觀而理性地討論政改問題,亦可發起一人一信,去信政府表達意見。
  行差踏錯前想清楚
  目前,煽動罷課的風潮已蔓延全港校園,是否參與罷課甚至上升到“非黑即白”的政治問題。謝曉虹強調,溫和、沉默的大多數學生並不支持罷課,惟迫於巨大的輿論和朋輩壓力,不敢表達自己真實想法,不出聲就會“被表態”,現在罷課等同於“抗命”,而上課就被認為是“認命”,這對不願罷課的同學十分不公。她表示,罷課雖不是違法活動,但若行動升級,演變成公民抗命行動或動亂,後果不堪設想,希望學生在行差踏錯前“真的想清楚”,不要作出令自己後悔終生的決定。
  中五學生蘇同學在記者會上表示,罷課已成為校園中的熱門議題,但中學生對政治問題的理解有限,很多問題無法作出回答,因此不希望就罷課被迫表態,“校園可以講政治,但不要將政治帶入校園”。他坦言自己的立場都有改變過,因為作為中學生對政治的認識不深,“我都面對過某些媒體迫我去表明立場。”他又指,學校是學生接受知識,明辨是非的地方,應該尊重和包容各方不同意見,不能因某種言論就為對方貼上標簽。
  另一名中五的學生亦表示,會時常收到一些人的鼓動,逼自己表明立場。他認為,民主需要從尊重做起,可以站在不同的立場,但要相互留下理性討論的空間。
  此外,香港公開大學二年級學生李佳斌在接受本報訪問時亦對發起罷課的團體提出四大質疑。首先,聲稱代表學生的學聯,以及最近成立的政改關註組,究竟是代表民意還是騎劫民意?學聯要求香港選舉制度一步到位,是否合乎香港現時政制的發展情況?香港是否有需要全民去參與政治,放下工作和學業去上街?現時大家都將香港前途與普選掛鉤:無普選,香港前途盡毀,有普選,香港前途光明,這樣的掛鉤又是否公平?
  觀察者網綜合大公網、香港文彙報等報道
(原標題:香港學聯今發起罷課抗議人大政改方案 學生領袖質問10個為什麼)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