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心網訊(記者劉杉)新疆工業占經濟總量的37.6%,低於全國平均水平。促進新疆工業和信息化更快發展、更加融合,有利於創造更多的就業機會並更好地吸納本地就業,是實現新疆經濟社會穩定發展的重要著力點和突破口。
  11月5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貫徹落實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精神工作會議提出,要梳理新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中存在的突出問題,制定細化的實施細則,進一步完善政策,做好具體實施工作。
  把脈
  新疆工業要提高產業發展起點和層次
  第一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談會以來,在工信部、援疆省市及各方的關心支持下,新疆全面落實自治區黨委確定的以新型工業化為第一推動力,促進“五化同步”發展的戰略,大力培育優勢產業,改造提升傳統產業,引進承接產業轉移,深入推進“兩化”融合,推動新疆新型工業化進程不斷加快,工業經濟實力發展壯大。2013年,新疆實現工業增加值3200億元,較2009年翻了一番,年均增長12.7%,高於全國平均增速2.7個百分點。
  同時,工業結構不斷優化,改變了石油工業“一業獨大”的產業格局,初步建成了國家大型油氣生產加工基地、大型煤炭煤電煤化工基地、大型光伏和風電基地以及能源資源陸上大通道,向西開放的國際通信和信息傳輸大通道也正在努力構築,全區信息化水平不斷提升。
  但新疆經濟規模小、基礎弱,重化工業比重偏大,依托資源優勢的煤電煤化工、石油化工等重點產業,均為高載能產業,仍處於工業化發展的初期階段。工業轉型升級任務繁重,節能減排形勢嚴峻。
  把脈新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存在的問題,工信部副部長劉利華開出“藥方”。他認為,隨著絲綢之路經濟帶建設的不斷深入,新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將迎來新的發展機遇和合作契機,工信部有責任有義務引導和支持新疆工業調結構、促升級,壯大特色優勢產業,加快通信通道建設,深化對外交流合作,充分利用區外的資金、技術、市場和人才,積極承接產業轉移,提高產業發展起點和層次,加快新型工業化進程,在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建設中發揮更大的作用。
  施策
  做強紡織服裝、裝備製造等特色產業
  就業是新疆最大的民生工程,發展紡織服裝產業,不僅創造大量就業機會,還有利於將新疆棉花這一優勢農產品向工業領域轉化延伸。
  工信部消費品工業司副巡視員高伏表示,新疆發展紡織服裝產業帶動就業是中央的重要決策部署,工信部高度重視。目前,工信部正與國家發改委一道共同起草《關於支持新疆紡織服裝產業發展促進就業的指導意見》,初步明確的目標是:到2020年新疆棉紡業規模和技術水平居國內前列,服裝服飾、家紡、針織行業初具規模,民族服裝服飾、手工地毯等特色產業培育成效顯著,織造、印染等產業鏈中間環節部署配套,粘膠清潔生產和污染治理水平全面達到行業準入要求。基本建成國家重要棉紡產業基地、西北地區和絲綢之路經濟帶核心區服裝服飾生產基地及向西出口集散中心。
  高伏說,為了統籌新疆與全國紡織服裝行業發展,工信部在新疆紡織服裝產業發展規劃、產業政策、行業管理、經濟運行、產業轉移等方面主動作為,目前工信部和民生銀行合作,就新疆發展紡織服裝產業進行課題研究,旨在為進一步指導新疆發展紡織服裝產業服務。
  2013年新疆裝備製造業規模以上190家企業累計完成工業總產值584億元,同比增長61.7%;累計完成工業增加值89.7億元,同比增長59.8%;實現利潤48.9億元,同比增長33.8%。
  對此,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副巡視員曹鋼認為,同東部沿海地區相比,新疆裝備製造業發展速度很快,未來發展空間很大。新疆裝備製造業要突出“特、新、專”,強化創新驅動作用,大力發展新能源裝備、通用航空等高端裝備製造業,加快建設裝備製造業出口加工區。
  “工信部裝備工業司將通過數控機床與基礎製造裝備科技重大專項計劃、智能製造裝備發展專項計劃等渠道對新疆裝備製造骨幹企業給予優先支持。”曹鋼說。
  合力
  發揮援疆機制推動新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
  隨著新疆發展紡織服裝產業帶動就業上升為國家戰略,不僅全疆各地推進紡織服裝產業發展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高漲,援疆省市、全國也正在形成合力,共謀新疆紡織服裝產業的未來發展。
  高伏說,我們已提出建立由消費品工業司牽頭,各援疆省市、新疆和兵團工業主管部門參與的消費品領域援疆聯絡機制,以加強各地在消費品特別是紡織服裝產業援疆和產業轉移方面的信息溝通,反映企業需求,統籌協調各項政策。
  據悉,新一輪對口援疆工作開展以來,各地在產業援疆方面加大了力度,僅2012—2013年19個援疆省市累計投入產業援疆資金21.1億元。
  劉利華表示,全國各地工業和信息化主管部門要加強與新疆、兵團的溝通聯繫,推動交流合作常態化,特別要著力推動產業園區的合作,積極探索合作共建方式,實現互利共贏,共同推動新疆工業和信息化加快發展。  (原標題:新疆工業和信息化發展迎來新契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