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問微友@小夜鷹問
  在果殼上看到一種說法,觸摸居然會抑制植物生長?20世紀40年代,一位科學家發現自己量的葉子都比別的葉子短!原來是因為測量的時候,和葉子有接觸使葉子變短了。我就想起我媽媽不許我們碰她的花,說是植物和小朋友一樣的,老去碰碰動動,不行的。
  哈哈,真希望這個說法是真的,因為身為純爺們的我,海拔實在不夠,以後再嘲笑我就有藉口了:我的個頭,是從小家長過度關愛,摸來摸去摸矮的。
  求解答。
  錢報答
  “高大的喬木長在山頂、海島等開闊多風的地方,就會變矮;山坡上的樹木,迎風面的枝葉沒有背風面長得茂密,這種現象我們叫‘旗桿樹’。”浙江省自然博物館植物學專家張方鋼說,“關於植物被摸就會長矮的說法,跟我說的這兩種情況有點類似,我雖然沒有實驗考證過,但個人認為,植物被摸容易長矮,應該還是有一定道理的。”
  張方鋼介紹,植物有一種頂端優勢,表現為頂芽優先生長而側芽受抑制的現象。其實也可以用來解釋觸摸可能抑制植物生長的現象。
  “大多數植物都有頂端優勢現象,但表現的形式和程度因植物種類而異。頂端優勢強的植物,比如嚮日葵的許多品種,幾乎不長分枝;還有些植物頂端優勢弱,比如番茄,就能長出許多分枝;灌木頂端優勢極弱,幾乎沒有主莖與分枝的區別。”
  “不過,頂端優勢的強弱隨環境而變化,植物會按照水分與營養的供應情況來調節分枝數,這是植物調節自身的生長量的主要環節。農業生產上的人工矮化技術,就是通過消減植物頂端優勢實現的。一般的操作方法是,人工摘除植株的頂芽,這樣可以讓側芽更多更好地發育。”張方鋼說,“在植物被摸變矮的說法里,植株的頂部也是會受到比較大的干擾,所以矮化的可能是存在的。” 施雯
  (原標題:花花草草,會越摸越矮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gtxalpslwp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